【心得一】iFAction - IFVN 【推薦點/不推薦點】 - Space of NingNing

【心得一】iFAction - IFVN 【推薦點/不推薦點】


身 為 一 個 熱 衷 於 找 尋 新 的 讚 讚 遊 戲 引 擎 的 人 今 天 我 要 來 介 紹 IFAction 遊 戲 引 擎

    雖 然 我 之 前 就 知 道 這 個 引 擎 了 但 因 為 價 錢 + 比 較 少 人 討 論 的 緣 故 我 一 直 都 沒 有 去 嘗 試 / 深 入 了 解 這 個 引 擎 ,最 近 因 為 各 種 原 因 又 開 始 嘗 試 新 的 引 擎 偶 然 發 現 IFAction 還 可 以 製 作 文 字 遊 戲 ( Visual Novel ) 所 以 就 來 嘗 試 一 下 拉

    在 開 始 閱 讀 此 文 章 之 前 希 望 你 能 先 知 道 目 前 我 使 用 的 是 免 費 版 本 所 以 可 能 會 有 些 功 能 ( 付 費 功 能 ) 沒 有 介 紹 到 ,所 以 說 這 個 文 章 主 要 是 對 IFAction 免 費 版 的 評 價

    不 管 怎 樣 買 了 IFAction 遊 戲 引 擎 就 可 以 使 用 iFVN 了 又 是 同 個 製 作 團 隊  做 出 來 的 引 擎 把 iFVN-AVG文字遊戲製作工具 叫 做 IFAction  應 該 是 可 以 的 吧
    (( 先 說 一 下 接 下 來 的 文 章 跟 ACT 或 是 ARPG 沒 有 任 何 關 係 窩

    -------------- 分 隔 線 --------------

    iFAction - IFVN 的 使 用 介 面


    IFAction使用介面
    中 間 可 以 預 覽 畫 面 , 右 邊 可 以 添 加 對 話... , 左 邊 在 你 添 加 一 個 內 容 後 就 會 出 現 對 應 的 工 具 (?)
    像 是 添 加 劇 情 片 段 就 會 出 現 上 面 這 個 框 框

    下 面 會 列 出 所 有 在 此 專 案 裡 的 素 材

    左 下 角 可 以 選 擇 劇 情 ( 免 費 版 只 能 創 建 2 段 劇 情 ,好 像 也 沒 辦 法 創 建  資 料 夾 )
    最 上 面 有 各 種 不 同 的 工 具 (( 免 費 版 的 話 有 些 工 具 是 不 支 持 的

    如 果 點 下 去 就 會 看 到 這 個

    功 能

    首 先 呢 我 認 為 他 大 部 分 該 有 的 功 能 都 有
    可 以 自 製 各 種 畫 面 ( 標 題 / 存 檔 / 讀 檔 之 類 的 )
    點 一 下 左 邊 的 場 景 

    會 出 現 這 個 (( 這 裡 應 該 是 主 要 會 用 到 的 功 能 
    可 以 輕 鬆 的 新 增 對 話 , 選 像 , 問 題 等

    使 用 高 級 分 支 的 話 可 以 設 置 回 答 問 題 的 時 間

    按 一 下 編 輯 可 以 看 到 彈 出 的 這 個 框 框
    利 用 這 個 框 框 可 以 知 道 這 個 場 景 會 執 行 的 動 作
    使 用 下 面 的 工 具 列 可 以 增 加 許 多 的 動 作 
    範 例 ( 邏 輯 ) :

    這 些 功 能 在 其 他 的 ( Visual Novel ) 引 擎 很 多 都 是 要 打 一 堆 代 碼 之 類 的 才 能 實 現 
    IFAction 可 以 直 接 點 選 我 認 為 是 很 加 分 的 一 個 點

    整 體 而 言 我 認 為 iFAction 或 是 說 iFVN 的 確 是 有 做 到 完 全 視 覺 化 (( 跟 很 多 其 他 主 打 視 覺 引 擎 或 是 不 用 代 碼 的 引 擎 比 起 來 IFAction 的 視 覺 化 我 認 為 是 做 的 最 好 的

    目 前 試 用 了 2 個 小 時 左 右 大 部 分 的 功 能 都 用 不 到 代 碼

    我的評價:

    我 目 前  應 該 是 不 會 使 用 他 但 老 實 說 我 會 想 要 購 買 IFAction  但 我 現 在 還 沒 開 始 工 作 (( 收 入 0 的 學 生 黨
    59 歐 元 ( 其 實 是 58,99 (( 說 成 59 是 可 以 的 吧)  現 在 的 我 還 沒 有 辦 法 負 擔 這 個 價 格 
    去 掉 價 格 我 很 推 薦 這 個 引 擎 , 之 後 有 時 間 應 該 還 會 在 做 幾 個 有 關 IFAction 的 文 章

    推 薦 的 地 方  / 我 認 為 的 優 點 :

    1. 視 覺 化 的 介 面


    2. 加 入 複 雜 的 功 能 很 方 便
    點 一 下 Edit 就 可 以 在 跳 出 來 的 小 框 框 裡 輸 入 想 要 的 功 能 拉

    3. 劇 情 的 分 類 很 方 便
    有 資 料 夾 可 以 分 類 不 同 的 劇 情 ( 這 樣 就 可 以 防 止 劇 情 塞 滿 一 個 場 景 看 起 來 很 不 舒 服 的 樣 子 )

    4. 有 自 帶 UI 編 輯 介 面
    5. 可 以 預 覽 資 料 夾 裡 的 素 材


    6. 可 以 在 引 擎 裡 調 整 素 材 的 大 小


    7. 有 官 方 自 帶 的 資 源 庫 
    可 以 從 這 裡 下 載 可 能 會 用 到 的 插 件 / 素 材 / 音 樂 等, 也 可 以 自 己 上 傳 ( 有 付 費 也 有 免 費 的 素 材  )

    我 認 為 的 缺 點 / 可 以 改 進 的 地 方 :


    1. 有 些 字 體 / 畫 面 有 點 小 
    這 對 大 部 份 的 人 來 說 應 該 不 算 是 很 大 的 問 題 但 我 的 眼 睛... 有 點 瞎 所 以 會 希 望 可 以 選 擇 畫 面 或 是 系 統 字 體 的 大 小, 如 果 可 以 的 話 也 會 希 望 系 統 可 以 有 亮 亮 和 暗 暗 設 定

    2. 貌 似 不 能 讓 玩 家 輸 入 文 字 (?)

    今 天 看 了 官 方 的 教 學 和 自 己 摸 索 了 一 段 時 間, 沒 有 看 到 怎 麼 讓 玩 家 輸 入 文 字 的 說 (( 像 是 讓 玩 家 輸 入 自 己 的 名 字 這 樣 的 功 能 我 認 為 也 是 蠻 重 要 的

    3. 目 前 教 學 比 較 少, 討 論 也 是 比 較 少
    所 以 需 要 幫 助 的 話 能 找 到 的 資 源 就 比 較 少 了
    - 目 前 貌 似 只 有 這 幾 個 影 片
    4. 沒 有 及 時 預 覽 的 功 能
    雖 然 中 間 有 個 大 框 框 但 沒 辦 法 像 Visual Novel Maker 那 樣 直 接 預 覽

    要 預 覽 的 話 就 要 從 測 試 ( Test ) 裡 面 選 擇 (( 但 是 好 像 只 能 從 頭 開 始 測 試  沒 辦 法 從 隨 便 一 個 句 子 開 始 測 試 ( 這 裡 我 認 為 是 蠻 不 方 便 的 )

    5. UI 編 輯 中 的 物 件 不 太 清 楚 
    範 例 :
    我 認 為 是 比 較 難 看 出 來 正 在 編 輯 的 物 件 的
    (( 如 果 你 沒 看 出 來 這 是 我 目 前 選 中 的 物 件 ↓↓
     
    6. 沒 有 辦 法 移 動 場 景


    像 上 面 的 圖 這 樣 如 果 你 要 把 第 二 個 場 景 往 上 或 往 下 移 貌 似 是 沒 辦 法  的 
    7. 沒 辦 法 及 時 知 道 使 用 效 果
    沒 有 預 覽 效 果 的 選 像 , 選 擇 了 某 個 效 果 後 也 不 會 示 範 一 下 , 必 需 要 點 測 試 從 頭 跑 一 次 才 看 的 到, 如 果 故 事 很 長 ,  效 果 出 現 在 很 後 面 的 話 就 不 太 方 便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 留言或是為我拍手, 我都會很開心的!


    Next Post Previous Post
    No Comment
    Add Comment
    comment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