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平台選擇】心路歷程 - 為何我從自架的Blog平台轉到方格子 - Space of NingNing

【寫作平台選擇】心路歷程 - 為何我從自架的Blog平台轉到方格子

這 是 我 會 在 方 格 子 上 第 一 篇 上 傳 的 文 章 , 我 想 討 論 / 分 享 我 從 選 擇 使 用 Blogspot / Blogger 到 在 上 面 寫 文 章 最 後 卻 開 始 在 方 格 子 在 寫 文 章 的 心 路 歷 程 。
如 果 你 想 知 道 我 的 方 格 子 網 站 的 話 可 以 點 這 裡 進 入
首 先 你 或 許 會 想 知 道 我

為 甚 麼 一 開 始 會 選 擇 Blogger 平 台 呢 ?

主 要 就 是 有 幾 個 考
  1. 網 站 的 所 屬 權
  2. 要 是 免 費 的 - 因 為 我 還 沒 有 任 何 收 入 ( 學 生 黨 QAQ ) 所 以 需 要 付 費 的 平 台 完 全 不 在 我 的 考 慮 之 內 而 blogger 提 供 了 完 全 免 費 享 有 所 有 功 能 的 能 力
  3. 插 件 的 安 裝 - 這 是 我 選 擇 Blogger 的 原 因 之 一 - 我 看 過 的 絕 大 部 分 免 費 的 Website Builder 插 件 都 是 付 費 功 能 ex. Wordpress但 blogger 是 可 以 免 費 安 裝 的
  4. 容 量 - 因 為 我 大 部 分 的 文 章 都 會 用 到 很 多 圖 片 所 以 網 站 容 量 也 是 很 重 要 的 考 量 點 ( 像 是 Blogger 可 以 免 費 上 傳 無 限 的 圖 片 和 文 章 - 這 就 是 很 吸 引 我 的 一 點 )
  5. 轉 移 - blogger 提 供 免 費 的 下 載 網 站 所 有 內 容 的 功 能 ( 也 包 跨 留 言 , 網 頁 設 計 等 ... ) 所 以 Blogger 平 台 的 轉 移 是 很 容 易 的
上 面 這 5 點 是 我 主 要 選 擇 Blogger 的 原 因

那 或 許 現 在 你 會 想 知 道

◆ 為 甚 麼 轉 移 到 方 格 子 了 呢 ?

其 實 我 不 能 完 全 說 是 轉 移 到 了 方 格 子 只 是 今 後 可 能 會 把 重 心 放 到 方 格 子 上 面
會 做 出 這 個 選 擇 有 很 多 原 因
  1. Blogger 因 為 是 自 製 的 網 站 會 讓 我 很 在 意 網 頁 效 能 , 速 度, 排 行 之 類 的 東 西 所 以 每 次 Google 寄 給 我 信 信 告 訴 我 有 哪 些 地 方 要 更 改 時 我 都 會 立 即 過 去 更 改 久 而 久 之 就 有 點 心 累 了 - 浪 費 很 多 時 間 在 更 改 網 頁 的 像 是 外 觀 , 插 件 之 類 的 地 方
  2. 流 量 - 雖 然 很 認 真 的 寫 了 很 多 篇 文 章 但 流 量 , 閱 讀 人 數 嘛 ... 算 是 一 言 難 竟 吧 雖 然 看 過 很 多 文 章 , 分 析 之 類 的 基 本 上 都 會 叫 你 不 要 在 意 但 是 寫 了 很 多 文 章 沒 人 看 多 多 少 少還 是會 在 意 的 吧 - 尤 其 是 當 我 花 了 很 多 心 思 在 SEO 或 是 優 化 上 面 後
  3. 0 收 入 - 老 實 說 我 沒 有 期 待 寫 作 這 個 興 趣 可 以 賺 到 多 少 錢 但目 前 從 網 站 的 建 立 到 現 在 過 了 半 年 1 點 收 入 都 沒 有 - Google 的 Adsense 申 請 也 沒 通 過 這 也 是 讓 我 有 點 心 累 的 原 因
  4. 寫 文 章 的 介 面 是 真 的 不 好 看 吶 - 用 了 半 年 了 但 還 是 覺 得 很 不 好 用 - 尤 其 是 在 選 標 題 , 小 標 題 之 類 的 地 方 很 多 時 候 明 明 已 經 選 擇 了 大 標 題 但 存 檔 後 再 次 打 開 或 是 公 開 文 章 後 又 會變 成 普 通 的 文 字 又 或 是 普 通 的 文 字明 明 沒 有 選 擇 任 何 造 型 卻 自 己 變 大 / 變 小
  5. 曝 光 - 這 跟 沒 有 流 量 是 差 不 多 的 問 題 - 因 為 是 新 建 + 自 製 的 網 站 他 在Google 或 是 Bing 之 類 的 排 名 並 不 會 太 高 所 以 文 章 很 難 被 找 到

選 擇 方 格 子 的 原 因

現 在 終 於 來 到 標 題 寫 的 東 西 了 我 會 選 擇 方 格 子 有 下 列這 些 考 量
  1. 寫 作 難 度 - 就 是 編 輯 器 的 友 善 程 度 , 目 前 看 來 方 格 子的 編 輯 器 和 寫 作 的 過 程 我 都 覺 得 蠻 不 錯 的 - 尤 其 是 自 動 儲 存 的 部 分
  2. 可 能 的 收 入 - 不 管 怎 樣 還 是 要 生 活 的 所 以 我 希 望 寫 作 這 個 興 趣 能夠 給 我 帶 來 一 定 的 收 入 而 據 我 所 查 詢 的 方 格 子 提 供 了 蠻 多 不 同 的 收 入 模 式 所 以 我 想 要 嘗 試 看 看
  3. 曝 光 / 流 量 - 目 前 我 自 己 自 架 的 網 站 基 本 上 因 為 0 宣 傳 所 以 不 會 有 甚 麼 流 量 所 以 選 擇 來 方 格 子
  4. 想 寫 不 同 的 東 西 - 我 原 本 的 網 站 - Space Of NingNing - 主 要 是 關 於 遊 戲 製 作, VN 教 學 之 類 的 我 偶 爾 也 會 想 寫 寫 一 些 關 於 遊 戲 以 外 的 東 西 但 我 之 前 看 了 一 個 文 章 說 是 這 樣 對 Google 的 SEO 之 類 的 不 太 好 所 以 一 直 有 想 要 找 其 他 平 台 的 意 思
  5. 介面 - 我自己認為方格子整體介面風格是我蠻喜歡的, 看了很舒服

◆ 之 後 的 發 展

這 是 我 第 一 篇 寫 在 方 格 子 的 文 章 今 後 會 不 會 繼 續 在 方 格 子 寫 作 我 個 人 基 本 上 應 該 是 會 因 為 我 覺 得 在 方 格 子 上 寫 作 改我 還 不 錯 的 體 驗 但 我 之後 可 能 也 會 多 嘗 試 看 看 其 他 平 台 像 是 Matters 或 是 Medium - 主 要 的 考 量 就 是SEO 的 問 題 , 我 看 了 往 上 很 多 關 於 這些 平 台 的 介 紹 , 評 比 之 類 的
沒 有 先 嘗 試 Matters 主 要 是 因 為他 文 章 發 出 後 只 能 修改 2 次 的 樣 子 那 如 果 有 哪 些 寫 錯 的部 分 修 改 就 會 變得 很 麻 煩 綁 手 綁 腳的
而 Medium 就 是 中 文用 戶 少 的 問 題 , 要 使 用 的 話 應 該 會 主 要 上 傳 英 文 的 內 容
但 目 前 如 果 是 關 於 遊 戲 , 教 學 相 關 應該 還 是 上 傳 在 我 的blog 頁 面 為 主而 跟 遊 戲 之 類 無 關 的 內 容 像 是 普 通 生活 或 是 其他 對 比的 東 西 就會 偏 向 寫 在 方 格 子 或 是 如 果 之 後 嘗 試 Matters 發 現 诶 超 好 用 那 我 可 能 就 會 轉 去 Matters 上 寫 但 目 前 就是 方 格子 為 主

這 篇 文 章 就到 這 裡 拉 主 要 就 是我 從 選 擇 Blogger 到 現 在出 現 在 方 格 子 上 寫 作 的心 路 歷 程 拉 ~ 希 望 對你 寫 作 平 台 的選 擇 有 幫 助 或 是 你 或 許 也 跟 我 也 有 相 同 的 經 驗
文 筆 不 是 特 別 的 好 所 以寫 起 來 或 對 你 還說 讀 起 來 不是 很 舒服 請 你 見 諒 拉
最 近 開 始 使 用 / 認 識 讚 賞 公 民 Liker.Land 的 東 西
▼ 還 沒 有 試 過 這 個 東 東 ( 應 該 說我 自 己 可 能 點 不 了 這個 連 結 ) ▼
在 離 開 之 前 如 果 覺 得 這 個 文 章 還 不錯 的 話 幫 我 拍 個手 吧 ~!

Next Post Previous Post
No Comment
Add Comment
comment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