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平台優劣評比-Materrs, 方格子, Medium, Notion, 痞客邦, WordPress 【寫作賺錢】 - Space of NingNing

寫作平台優劣評比-Materrs, 方格子, Medium, Notion, 痞客邦, WordPress 【寫作賺錢】

不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寫作平台嗎? 太多寫作網站不知道哪個比較好嗎

今天這天文章是關於各大寫作平台的優勢 - 在現在有這麼多競爭者的情況下我的選擇
首先先提一下我曾考慮過的 / 我是使用的 平台們 


各 大 平 台 們:

1. Materrs
2. Medium
3. Notion
4. 痞客邦
5. WordPress
6. 方格子

每個平台一定都有自己的優勢 / 劣勢之類的而且老實說很多上面所列的平台都有自己做得比較好也有做的比較差的地方 下面就稍微列一下我考慮 / 排除他們的點點吧

1. 關 於 Matters 

他是我除了方格子外 最想嘗試的平台 - 現在也寫了 第一篇 新人打卡在 Matters 上拉 
- 有興趣的話可以 點這裡進入我的 Matters

目前已經寫了一篇文章在 Matters 上 寫作的經驗還算不錯只要的擔憂就是沒辦法很自由的編輯發出去的文章 除此之外是蠻滿意 Matters 的
另一個想講的 Matters 上的問題是 我覺得 Matters 的搜尋不是特別好用 整個文章的導覽的功能不是很好的樣子
我的話是會希望 多一些像是這樣
分類功能
分類功能
可以比較輕鬆搜尋一個主題的功能
或是 像是這樣
主題搜尋功能
主題搜尋功能

輸入關鍵字後 會直接出現文章之類的可以直接點擊
Matters 的話 在搜尋輸入關鍵字後 會出現這個頁面
搜尋文章
搜尋文章
我自己是覺得比較難用 + 有很多重複 或是差不多內容的 標籤 Tag 也讓我比較困惑 
(( 不知道要用哪個標籤這樣

Matters的優點:

  • 互動較高 - 在我的字介發出1個小時左右後就得道了 10 個拍手 而在方格子第一篇文章發出1天後 目前是 4 個讚和 0 拍手
  • 更新一下 Matters 的 自介過了一天後有 21 個 拍手了 ≧∇≦
我個人比較喜歡 Matters 的個人頁面的感覺 / 造型
Matters 個人頁面
Matters 個人頁面

2. 關於 Medium

 
目前寫了 / 匯入 了 2 篇文章 在 Medium 上面 如果有興趣可以
-  對文章有興趣的話 可以點這裡進入我在 Medium 上傳的第一個文章

整體寫作的體驗是很不錯的 加入 Link 或是其他造型的選擇都很流暢簡單
Medium 可以自己調整個人介面 - 這點我覺得還不錯
Medium 個人頁面
Medium 個人頁面

但 Medium 最大的缺點基本上就是文章不容易被發現吧
每天都有源源不絕的人上傳文章到 Medium 上面 所以你的文章比較難被 推送 / 發現 除非你寫得比其他人都好
還有 Medium 對中文 / 非英文人士都不是很友善 用戶也比較少
目前可能只會把英文內容轉發到 Medium 上面 但不會主要經營

(( Medium 有個超讚的 叫做  Import 的功能讓你把你的文章 輕鬆的轉到 Medium 上面
Medium 匯入文章
Medium 匯入文章

Medium 的優點:

  • SEO 優化作的不錯 像是用 Google 查詢的話如果你的標題下的好 就會比較容易被搜尋到
  • 可以自定義個人介面的外觀
  • 有手機 APP 和自帶的用戶 - 已經有一群用戶會定期使用 Medium ( 只是中文圈比較少 )
  • 文字編輯 排版都是相對容易的 + 並且有 Import 功能讓人方便匯入內容
  • 不會影響到自身的網站 - Google 會逞罰有完全相同內容的網頁 但用 Medium 你可以自己設定原文是來自哪裡

3. 關 於 Notion 

Notion 日記
Notion 日記

我從蠻多年前就有在使用 Notion 以前主要是當作存放資料的地方 還有追番 , 漫畫 和有一些 Daily Journal 平常在學校的話最主要就是 功課, 行程, 學習的 Material 之類的
因為很習慣用  Notion 了 所以是考慮過轉到 Notion 但最後沒有這麼選 是因為
1. 免費版的  Notion 網頁和分享 / 公開 後貌似也是無法被瀏覽器搜尋到的
2. 互動性 之類的比較低 - 留言之類的地方 比較不明顯
3. 沒有一個收入的模式 - 像是 Medium 會計算付費會員在你的文章閱讀的時間 然後分一定的錢錢給作者 或是 Matters 有贊助 或是 拍手 又或者 方格子也有不同的付費機制 而 Notion 原本就不是這類型的平台 所以沒有相關的機制
4. 不能使用自己 / 其他 字體 - Notion 自帶了 3 個 字體可以供人選擇 只是 3 個 都是英文字體 但是我主要是用中文寫所以不太滿意
5. 字體 有點小 - 我不知道多少人有這個問題 ( 或許我是特例 (?) ) 但因為我的眼睛有點瞎瞎的 所以希望 Notion 的默認字體可以放大一些 / 或是讓我們自行調整
字型調整
字型調整
目前只有 Small Text 的選項 沒有放大呢

Notion 的優點:

  • 簡單好用 - 你平常看到的畫面就是文章公開後其他人看到的畫面
  • 基本上可以插入所有東西 ( 代碼, 網頁, 影片, 圖片等... )
  • 可以設定觀看的權限 ( 像是純粹觀看, 可以留言, 可以複製文章等的設定 )
  • 可以隨時打包你的內容 - 除了 匯出外還可以匯入內容
打包內容
打包內容

  • 支持 Markdown - 像是 當你打出 * 的時候 他會自動把你的 * 號 變成 • ( Bullet Point ) 
  • 你可以一鍵複製多個文章

4. 關於痞客邦


其實是我早就排除的選項 我知道 痞客邦 很久了 只是對他的介面之類的一直都不是很喜歡 而且我不知道為甚麼不管是用我的電腦還是手機閱讀 痞客邦 的文章時都需要很長的載入時間 + 卡卡的

另外一個 勸退我使用 痞客邦 的原因是他的外觀 基本上沒有辦法做太多的調整 而我對默認外觀又不是特別的滿意所以恩 雖然沒有真的常是過 痞客邦 但可以說是 被我 未審先判 (?) 淘汰掉的選項了

痞客邦的優點:

  • 平台本身在台灣有一定的流量
  • 創建一個帳號後可以馬上開始寫文章 / 分享你的生活


 5. 關於WordPress

這是一個很知名的 Website Builder 他也可以用來建立 部落格上傳文章之類的
我是之前有辦了一個 WordPress 的網站 但最後還是沒有選擇他
有些原因吧
1. 免費功能受限 - 具體功能的差別可以參見 官網
2. 處存空間有上限 ( 免費版的 )
3. 我最不喜歡的一點 -- >會有大大的 WordPress 水印在網站上 並且是無法按叉叉用掉的

WordPress 整體而言是個不錯的 Website Builder 就是我比較摳一點 不願意花任何錢錢 所以不會選擇 WordPress 還有 就是 WordPress 做出來的就是自己的網站 之後要自己優化, 處理 SEO 之類的東西 --> 太麻煩了 www 所以目前偏向找一個看的 / 寫的 順眼 / 順手的平台就好 

WordPress的優點:

    • 你的網站都是屬於你的 不會過度依賴某個網站
    • 付費版的話 有很多插件可以安裝
    • 可以自己決定網頁 / 文章要長怎樣
    • SEO 之類的 可以自己優化
    • 有大量的教學
    • 想從部落格之類的 轉到其他類型的網頁很容易

    6. 關於方格子


    我個人已經在方格子上有個帳號拉  - 感興趣的話可以點這裡進入
    我在方格子上的第一篇文章 - 可以點這裡進入
    整體而言我認為方格子是不錯的寫作平台 也是我今後會想努力經營的平台之一
    但他跟其他網站一樣也是有一些問題 ( 劣勢 / 能夠改進的地方 )
    像是 
    他的互動性較低 - 就像我剛剛在 Matters 上面寫的 同樣 / 差不多的文章 在 Matters
    沒有封面時的默認封面 我自己是很不喜歡
    默認封面
    默認封面
    目前 ( 第一天 ) 使用 
    方格子 整體的使用都蠻流暢 特別的缺點是還沒有很發現
    - 網路上看過他們的評價之類的 好像是說方格子的 SEO 沒有像是 Matters 或是 Medium 這麼好 那我因為目前只上傳了第一篇 ( 主要是像是自我介紹的文章 ) 所以還看不出來
    之後在來對比看看我目前使用的平台們都流量吧

    方格子的優點:

        • 寫作 / 編輯器 很簡單易用 
        • 編輯器會自動自算你寫了多少字 大約需要幾分鐘來閱讀
        閱讀時間
        閱讀時間
        • 提供關燈模式 寫作
        關燈寫作
        關燈寫作

        • 有不同的營利方式
        • 目前看起來對作者蠻友善的
        營利方式
        營利方式


        在離開之前如果覺得這個文章還不錯 的話幫我拍個手吧 ~!

        Next Post Previous Post
        No Comment
        Add Comment
        comment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