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G Maker | RPG製作大師】- 要選哪一代好呢? 【MV/ MZ / VX ACE 區別】 - Space of NingNing

【RPG Maker | RPG製作大師】- 要選哪一代好呢? 【MV/ MZ / VX ACE 區別】

你好~ 今天的文章我想討論 『怎麼選擇 RPG maker 系列』

就像你可能已經知道的 RPG Maker 系列出了非常多代,很多人可能都會和我有一樣的問題就是 --> 到底要選擇哪一代的 RPG Maker 好

每一代感覺都差不多但又有些許不同,價格方面基本上有特價時也都不會太貴所以對很多人 ( 像是我 ) 可能都會在選擇引擎上有些困難

我自己最近對選擇引擎上找了很多資料看了各個論壇,所以這一篇就是我看一看後整理出來的東東拉

這篇主要會討論到的引擎有一下這幾個

  • RPG Maker VX ACE
  • RPG Maker MV
  • RPG Maker MZ

說一下為甚麼只挑了這 3 個來說好惹 --> 主要是因為其他系列已經離初次公開有點久了,有新的技術,有新的引擎沒有使用舊的引擎的理由。 再加上舊的引擎基本沒有在更新了,除了官方沒有更新外其他開發者也漸漸不支援舊的引擎了 ((其實 RPG MAKER VX ACE 就已經失去很多開發者了 --> 大部分的人都跑到 RPG MAKER MV 或是 MZ 了

雖然我不能直接告訴你 RPG Maker 系列哪個引擎最適合你但你可以參考看看我最近整理出來的資料,他們的差別,每個不同的引擎的價格來決定看看你最後要使用哪一個!

RPG Maker 封面

分隔線

相同/相似處

首先是一些我認為基本上一樣的地方

  • 使用難度 --> 使用上,上述每個版本的使用難度都差不多 (都不難),沒有太多的更動所以不管你選擇哪一個都不會差太多
  • 人物生產器 --> 品質的話我認為都不差,使用上也差不多 (尤其是 MV 和 MZ) 可以看你比較喜歡哪個系列的畫風
範例 - RPG Maker VX ACE 的 Character Generator (人物產生器)
圖片來自 RPG Maker 官網
範例 - RPG Maker MV 的 Character Generator (人物產生器)
RPG Maker MV 的 Character Generator (人物產生器)
圖片來自 RPG Maker 官網

範例 - RPG Maker MZ 的 Character Generator (人物產生器)

圖片來自 RPG Maker 官網

接下來我會稍微介紹這三個引擎的特點 ( 只是小小的介紹因為其實每一代 RPG Maker 都差不多 w )
分隔線


RPG Maker VX ACE

RPG Maker VX Ace 為 RPG Maker VX 的加強版是 RPG Maker 系列的第10代引擎

在台灣發行的時間是2011年8月10日

新增的特別之處:

  • 新增了人物產生器 ( Character Generator )
  • 取消地圖圖塊(Tilesets)限制
  • 地圖建立: 新增到 3 層圖層
  • 可以方便的建立陰影

上面是一些我個人覺得比較讚的幾點,實際新增了更多功能

RPG Maker MV

RPG Maker MV 是 RPG Maker VX ACE 的下一代引擎 ( 第 11 代 )。是系列第一代以來附贈最多素材的一代,在台灣的首次發行日是在2015年10月23日

新增的特別之處:

  • 遊戲可以在基本所有平台上發布 ( Windows、Mac、Android、iOS、網頁瀏覽器等平台 )
  • 可使用 JavaScript 插件
  • 更少的 bug
  • 地圖圖塊解析度升級到 48x48
基本上 MV 和 VX ACE 最大的差別就是 MV 可以輸出到各大平台還有因為可以用 JavaScript 插件現在有大量的 MV 插件可以使用

RPG Maker MZ

RPG Maker MZ 是 RPG Maker 系列第 12 代引擎, 全球統一發行的日子: 2020年8月20日。

從這代開始官方不再發布實體盒裝版,只會透過網路出售。

老實說沒有新增甚麼我覺得特別的地方,不管是介面上還是實際使用感覺都挺像 MV 的

分隔線

RPG Maker VX ACE / MV / MZ 差別

這小節會對比一下以上這 3 代有哪些差別 ( 基本上只會列出我在意的點 )

RPG Maker VX ACE / MV / MZ 的差別:

  • 系統: RGSS3 (Ruby) / JavaScript / JavaScript
  • 地圖圖塊規模: 32x32 / 48x48 / 48x48
  • 地圖圖層: 3 ( 無法自己選擇圖塊放在哪一層 )  / 4 ( 無法自己選擇圖塊放在哪一層 ) / 4 ( 可以自己決定放在哪一層 )
  • 原價價格: $69.99 / $79.99 / $79.99
  • 輸出遊戲: Windows / Windows、Mac、Android、iOS、網頁瀏覽器 / Windows、Mac、Android、iOS、網頁瀏覽器
分隔線

RPG Maker VX ACE / MV / MZ 價格

這裡稍微放一下除了原價外的特價價格

VX ACE: 

原價 - 1448 台幣

最低特價為 90% --> 144台幣 ((但只有 2016 年一次

之後最低特價都是 85% 了 --> 217台幣

RPG Maker VX ACE 價格 / 特價價格

RPG Maker MV: 
原價: 1648 台幣

最低特價時間為 2021的3月: 85% --> 247台幣 ((目前只有 2021 年那一次

之後最低特價都是 80% 了 --> 329台幣

RPG Maker MV 價格 / 特價價格

RPG Maker MZ: 

原價: 1130 台幣

最低特價: 40% --> 682台幣

RPG Maker MZ 價格 / 特價價格

除了單獨購買外還可以整個包購買主要看你想不想要購買組合包

分隔線

購買多個 RPG Maker 有甚麼好處?

當然是拿來收藏w

如果你真的無法選擇使用哪個 RPG Maker 引擎的話也可以選擇購買整個組合包

主要的好處就是你可以使用其他 RPG Maker 引擎的自帶素材和網路上各位大大修改的素材

你可以在網路上尤其是官方論壇上找到很多網路上的各位大大修改的素材有像是人物產生器的圖圖拉或是地圖圖塊很多都是從官方自帶的素材修改的
根據 RPG Maker 官方現在的版權政策你必須要擁有對應的引擎才能使用那一個引擎的修改素材
目前的話  RPG Maker VX ACE 和  RPG Maker MV 都有大量的免費修改素材可以下載 / 使用只是通常都要加上製作的作者名字
 RPG Maker MZ 的話現在素材還是比較少一些
插件也是比上面 2 個引擎少很多,但現在有插件可以讓你在  RPG Maker MZ 裡使用  RPG Maker MV 的插件 ( 現階段 bug 還是蠻多的, 容易造成專案無法動 )

分隔線

總結 - 我的看法

如果你已經有 RPG Maker MV 了

我的話會建議如果你已經有 RPG Maker MV 了的話可以繼續使用 MV 沒有一定要升級成 MZ 因為這 2 代老實說沒有差多少功能,圖塊或是人物產生器也沒有多少區別 ( 除了 MZ 的人看起來特別小 )。除非 MZ 加的一些東西要 touch 到你覺得一定要有 ( 像是自訂圖層 ) 不然我覺得 MV 就

如果你還沒有擁有任何一代 RPG Maker

我建議使用 RPG Maker MZ 因為他是 RPG Maker 官方出的最新一代,修復了很多 bug 相關的問題,維修 / 更新目前也比較多

RPG Maker MZ 整體的運作速度也比前幾代快一些,免費的插件和圖片素材之後應該會慢慢增加的

這篇文章就到這裡拉~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 留言或是為我拍手, 我都會很開心的!

Next Post Previous Post
No Comment
Add Comment
comment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