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經營】Top10 提升使用體驗的方法 | 如何增加部落格流量 - Space of NingNing

【部落格經營】Top10 提升使用體驗的方法 | 如何增加部落格流量

前幾篇文章都提到了要增加部落格流量使用體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你知道該如何提升 / 改善你的部落格使用體驗嗎?

這篇的主題就是要告訴你有哪些方法可以提升部落格或是網站的流量拉!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就幫我拍下手吧 ( 拍手鍵在文章底下~ )

部落格經營攻略
部落格經營攻略

那些部落格和網站都不能不裝 / 不使用的功能

繼續之前我必須也承認一件事就是我也不是每一項都有做到我也還在努力持續提升我的網站的使用體驗也在嘗試提高部落格的流量中那我自己認為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的推出好文章然後持之以恆! 


方法1: 加上頁數鍵

Space Of NingNing 的頁數鍵
Space Of NingNing 的頁數鍵

或許你有的時候在瀏覽別人的網頁或是部落格時也會發現,大部分的大網站都有頁數按鈕可以讓你直接跳到後面或是前面的頁數,但有些小網站卻忽略掉了這個功能。

為什麼你應該為你的網站加上頁數鍵?

理由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讓人可以更好的瀏覽頁面,找到想要的文章。另外這也是一種導覽功能可以幫助讀者搜尋想要找的文章。

相關文章: Google Adsense: 如何增加申請通過的機率


方法2: 麵包穴功能

剛加上頁數鍵同樣的原因,Google 希望讀者可以輕鬆的找到他們想找到的內容所以所有可以增加讀者找到文章的功能都可以在這點上面加分


什麼是麵包穴功能?

以下是一個範例:

麵包穴功能
麵包穴功能

圖中畫線的部分就是我的麵包穴功能,他顯示了一篇文章的路徑 - 就是讀者可以如何找到這篇文章的路徑

方法3: 優化圖片

如果可以將圖片的檔案大小縮小也可以降低用戶使用你的網站的網路負擔還可以加快網頁的讀取速度是個可以快速加速你的網站的其中一個方法

這也是我還在努力中的部分,因為我的網站 / 文章很多圖片都是直接截圖貼上來來的然後貼上來的檔案都是 png 所以會檔案會比較大然後因為我太懶了ww 所以只做了少部分圖片的優化

有時間的話我也會開始優化我的網站的圖片搭!


方法4: 裝上搜尋功能

就是現在你可以從我的網站右上角看到的搜尋功能,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在 Google 的眼裡如果你沒有搜尋功能甚至可能會被認為是還在建立中的網站所以趕快為你的網站加入搜尋功能吧

如果你使用各大網站建立器像是 Blogger, Wordpress 之類的基本上這個功能都是自帶的

如果你是自己架網站或是使用部落格框架像是 Hugo,Docusaurus, Hexo 之類的話就需要自己裝搜尋欄了

自架部落格框架可以點這裡查看有哪些

Hexo 網站架設相關教學可以點這裡

方法5: 加上以下的代碼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以上的代碼需要加入 <head> 裡面如果是使用 blogger 的話可以從後台的主題 > 自訂 > 編輯 Html 裡面添加這段代碼

這也可以增加在 PageSpeed Insights 上的分數

方法6: 加上圖片,影音

為你的文章加上一些圖片和影音都可以增加文章被找到的機率

除了在全部的位置可以看到你的文章外還可以透過圖片找到你的文章另外再增加影音的話也可以讓搜尋結果查到你的影片讓你的影片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

範例 - 我的 Ren'py 教學影片:

我的 Ren'py 教學影片
我的 Ren'py 教學影片

方法7: 重新發布舊文章

另外一個可以提升流量和用戶體驗的方式是讓你的文章永不過時透過時不時的更新舊文章讓它一直處於最新的狀態同樣可以增加文章在搜尋結果的排名

當然在文章多了之後這會是有點麻煩的,你也可以選擇只定期更新最熱門,重要的那幾篇文章

最近我也在努力更新舊的文章,一起努力吧!

方法8: 建立內部連結

建立內部連結讓讀者留在你的網站,對 Google 來說讀者的跳出率和停留率也是很重要的指標所以試著讓讀者想要待在你的網站久一點吧

具體的做法: 如果提到了一個關鍵字剛好是你以前寫過的內容的話就把那篇文章的連結加進新的文章裡吧

不但可以增加點擊率還可以拉長讀者在你網站的時間更可以幫助讀者快速找到相關的內容是很好執行的一個策略

方法9: 建立目錄

為你的文章建立目錄 (TOC- Table Of Content),不但可以快速的讓讀者知道這篇文章包含哪些內容還可以讓讀者快速的導航到想閱讀的地方,是一個為讀者著想的功能。注意有些網站編輯器是不會自帶這個功能的! -> 像是 Blogspot 你要挑到特定的主題或是裝外掛才能加入這個功能,網路上也有一些公開的資源可以使用

方法10: 網站,文字大小配色等

這也是可以在 PageSpeed Insights 中被檢查除來的也是 Google 審核你的網站的其中一個點,你的文字適不適合閱讀
像是你的文字大小夠不夠大又或是太大了都會影響到讀者閱讀文章
還有文字和背景的顏色如果你在白色的背景上使用像是灰色或是淡黃色的文字的話就會讓文字變得很難閱讀這樣在使用體驗上也會扣分
你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在配色方面:

配色工具網站推薦

那以上就是我可以給你的 10 個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的小tip拉

以下我在整理一次這篇文章

最後整理 - 如何提升使用體驗:

1: 加上頁數鍵

2: 麵包穴功能

3: 優化圖片

4: 裝上搜尋功能

5: 加上Meta Viewport 

6: 加上圖片,影音

7: 重新發布舊文章

8: 建立內部連結

9: 建立目錄

10: 網站,文字大小配色等

這篇文章就到這裡拉~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 留言或是為我拍手, 我都會很開心的!

Next Post Previous Post
1 Comments
  • 匿名
    匿名 11/27/2022 5:56 上午

    非常好,很實用,期待更多新文章

Add Comment
comment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