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網站平台選擇 | 哪個部落格平台適合我呢? 【寫作平台優缺點盤點】#寫作賺錢 - Space of NingNing

部落格網站平台選擇 | 哪個部落格平台適合我呢? 【寫作平台優缺點盤點】#寫作賺錢

新手部落客選擇什麼平台開始最好呢? 有哪些免費甚至開源的選擇呢? 如果你還不知道怎麼開始部落格就不要錯過今天的文章!

今天的文章是關於部落格網站的選擇,給所有準備開始創立部落格網站的新手們和考慮轉換部落格網站平台的作者們!

會開始寫這個文章也是因為我自己對這個領域研究了很久,也考慮了很久到底要使用哪個部落格平台最後我是選擇了我現在使用的 Blogspot 但其實我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找其他平台ww

那今天這篇文章會注重在以下幾個部分:

  • 台灣有哪些部落格平台可以選擇?
  • 每個部落格平台的優缺點有哪些?
  • 我 / 你適合哪個部落格平台? / 該選擇哪個部落格平台?
如果你對以上幾點有興趣的話就繼續讀下去吧!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部落格平台 - 優缺點盤點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部落格平台
部落格網站平台選擇 - 分隔線

知名度較高的老牌台灣部落格平台

1. 痞客邦 Pixnet

【台灣知名的內容發布平台, 至今仍歷久不衰可以讓用戶免費發布文章】
痞客邦 Pixnet 想必你應該也曾經聽過或是造訪過。成立很久了也有很多作者和讀者,是台灣流量最大的部落格網站。至今也有超過 600 萬位會員。
使用痞客邦 Pixnet的優點和缺點都蠻明顯的參見以下的列表

痞客邦 Pixnet 優點:
  • 平台本身自帶流量
  • 文章比較容易被推薦到
  • 上手簡單
  • 平台上的廣告可以給作者帶來一些收入
  • 不需要自己建網站
  • 不用會代碼

痞客邦 Pixnet 缺點:

  • 網站不屬於你 ( 不管之後經營的多成功都不是屬於你的 )
  • 平台抽成
  • 自由度不高
  • 沒有專屬的網址
  • 版面不好看
  • 手機版卡又慢
  • 廣告很多

2. 隨意窩 Xuite

【歷史悠久但漸漸衰落中, 是個可以讓用戶免費開始寫作的部落格寫作平台】

很久沒有提到隨意窩 Xuite 了感覺我自己的話也沒什麼點進隨意窩的文章了,曾經也是很大的一個平台跟痞客邦 Pixnet 一樣近年來流失了很多用戶

隨意窩 Xuite
隨意窩 Xuite

隨意窩 Xuite 優點:
  • 平台本身自帶流量 (只是最近比較少了)
  • 文章有可以被推薦到首頁上
  • 不需要自己建網站
  • 不用會代碼

隨意窩 Xuite 缺點:

  • 網站不屬於你
  • 自由度不高
  • 沒有專屬的網址
  • 版面不好看而且看起來很舊
  • 手機板和電腦都蠻卡的
  • 介面可以來非常老舊
部落格網站平台選擇 - 分隔線

新時代部落格平台

接下來我會推薦一些可以也是可以免費使用的部落格平台,會和上面的分開來是因為以下提到的部落格平台的上面提到的 2 個有些落差,不管是整個畫面還是使用體驗上。

1. 方格子 Vocus

【近期新起的寫作平台, 提供了多種盈利方式,很適合寫作新手和對盈利方式沒有計畫的人加入】

我個人也有一個 方格子 Vocus 帳號你可以點這裡

方格子 Vocus  封面
方格子 Vocus 封面
方格子是從 2015 年開始出現的網站,2018年時正式改名成現在的方格子 Vocus,主要的作者和用戶皆來自台灣。我個人很喜歡方格子的配色和整體的氛圍。除此之外方格子 Vocus提倡內容有價也提供了作者多樣的營利方式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

方格子 Vocus 優點:
  • 平台本身自帶流量
  • 文章有機率可以被推薦給用戶 (透過首頁推薦, 側欄, Email等)
  • 有好看的中文字形
  • 時不時有徵文活動,可以在不知道要寫什麼時參加活動
  • 對於新手 / 新人創作者很友善
  • 左側的文章導覽很方便 ( 不管是對作者還是讀者 )
  • 最近新增了分析可以方便的看到自己的數據: 參見我的數據

方格子 Vocus 缺點:

  • 同樣是無法自訂個人頁面的外觀
  • 網站還在上升期流量不是很穩定
  •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問題但是有的時候會變得很卡,出現像是無法顯示個人頁面或是點不開特定連結的問題
  • 無法複製貼上圖片上來
  • 轉場 / 切換頁面時有時需要較長的時間跑

方格子 Vocus 因為文章的有點慢所以截圖下來了
方格子 Vocus 因為文章的有點慢所以截圖下來了

2. Matters

【去中心的內容分享平台, 文章一旦發布就不可修改, 在中文 區域已經有自己的社群了】

我個人也有一個 Matters 帳號你可以點這裡查看

也是一個蠻新的平台,同樣可以讓你免費註冊帳號,寫作

作者主要營利的方式是透過拍手

個人認為主頁比較單調一下,搜尋文章也是比較困難,導覽做的不是很好

Matters 優點:
  • 平台本身自帶流量
  • 文章會被永久保存不用擔心消失
  • 文章容易被 Google 找到
  • 用戶比較願意拍手

Matters 缺點:

  • 同樣是無法自訂個人頁面的外觀
  • 無法為自己的文章建立專欄 / 資料夾
  • 查看數據比較麻煩
  • 手機版不是很友善
  • 文章上傳後無法修改
  • 無法分類,找文章比較困難 ( 不管是對作者還是讀者 )
  • 無法自訂文章網址
  • 個人看法: 覺得網站不是特別好用

3. Medium

【歐美圈較大的閱讀/寫文章平台, 有很多專業的文章但近期開始出現了很多流水線文章】

中文圈比較少人使用,如果你點進去看到的基本上也都是英文文章,有提供訂閱式營利的方式只是最少有 100 位粉絲才能申請營利資格 ( 加入 Medium Partner Program 的最低資格 )

Medium Partner Program
Medium Partner Program
除了 100 位粉絲的限制外還有,你必須居住在以下這些國家:

Australia, Austria, Belgium, Canada, Czech Republic, Denmark, Estonia, Finland, France, Germany, Greece, Hong Kong, Ireland, Italy, Japan, Latvia, Lithuania, Luxembourg, Mexico, Netherlands, New Zealand, Norway, Poland, Portugal, Romania, Singapore, Slovakia, Slovenia, Spain, Sweden, Switzerland, United Kingdom, and the United States

同時你必須滿 18 歲

Medium 優點:
  • 平台本身自帶流量
  • 文章有機率可以被推薦給用戶
  • 用戶可以訂閱你的帳號
  • 你可以決定哪些文章要推薦給訂閱戶
  • 可以透過網址匯入文章
  • 可以一次匯出文章
  • 網頁很流暢,不會有卡卡的感覺
  • 文章推薦系統做的不錯

Medium 缺點:

  • 頁面沒有辦法很好的自製 (但可以稍微管理期望的頁面外觀)
  • 中文使用者很少
  • 沒有中文字形
  • 開放營利的資格比較困難 (需要審核)
  • 沒有中文介面

4. Tumblr

【輕量型部落格社群網路平台, 融合了社群媒體和部落格寫作的功能提供了較大的互動性和作者間的交流

你可能曾經聽過 Tumblr 它是以前很大的一個落格社群網路平台,你可以把它當作社群軟體使用也可以當作部落格平台使用。最近流失了很多用戶但上手很簡單所以也蠻推薦新手使用。

Tumblr 優點:
  • 讀者可以直接傳訊息給你
  • 有中文介面
  • 一個帳號可以建立多個部落格
  • 可以自訂畫面,包跨預設文字
  • 可以自訂連結
  • 可以自訂個人頁面外觀
使用代碼編輯你的 Tumblr 外觀
使用代碼編輯你的 Tumblr 外觀

Tumblr 缺點:

  • 流失了很多用戶現在使用的人比較少了
  • 沒有提供營利的方式 ( 要自己想辦法 )
  • 中文用戶少

5. 其他社群軟體

現在有很多社群軟體都可以讓人免費寫文章,上傳自己的生活之類的,如果想要跟觀眾有更多互動也可以選擇像是 Facebook 這樣的平台寫作 ( 只是我個人不太喜歡所以不會很推薦 )

優點:

  • 平台本身自帶流量,文章有機率被推送到讀者眼前
  • 讀者可以直接傳訊息給你
  • 大部分 (大一點的社群軟體) 有中文介面
  • 用戶很多
  • 大部分都有手機App,可以在手機上發文
  • 跟讀者有更多互動

缺點:

  • 沒有提供營利的方式 ( 要自己想辦法 )
  • 大部分的人可能不習慣在社群軟體上閱讀長文
  • 詢文章比較困難
  • 無法自訂頁面
  • 無法自訂網址
部落格網站平台選擇 - 分隔線

使用網站編輯器建立自己的網站

除了上面那些在別的平台上寫文章外也可以自己建立一個網站,將文章上傳到自己的網站上
那以下我會先列出一下比較簡單基本上只要登入帳號就可以開始使用的平台

Blogger 是我正在使用的平台,更詳細的介紹會在之後的文章提到~ 所以這裡的介紹就先省略~
優點:

  • 有屬於自己的網站
  • 完全免費
  • 可以插入自己的代碼
  • 可以透過廣告增加收入
  • 可以自訂網址
  • 可以一件匯出 / 匯入所有資料
  • 可以自行連接插件

缺點:

  • 文章編輯器比較難用
  • 不會代碼 (像我這樣) 比較難自訂部落格外觀
其他平台

除了上面這三個外還有很多免費的網站建立平台只是上面幾個是比較大的

免費版的話我個人不是很推薦 Wordpress 和 Wix 如果你要使用免費版的話,因為 Wordpress 和 Wix 的免費版的方案浮水印都超級大,很煩又沒辦法按掉還會出現在每一頁的最上方我覺得是有點影響到使用體驗

如果你有考慮付費方案的話我是比較推薦使用 Wordpress 因為 Wordpress 的付費方案就算是最便宜的也可以開始使用 Wordpress 的插件。

以下是一些推薦 / 好用的 Wordpress 插件,如果你要使用 Wordpress 的話可以安裝看看這些插件:

使用網站編輯器的好處:

  • 簡單,不用會代碼就能建立
  • 網站算是屬於你的 ( 只要平台不消失你的網站都會在 )
  • 可以自製網站,文章想要呈現的樣子
  • 可以自己決定營利的方式 ( 不管是要透過訂閱制還是廣告還是聯盟行銷都能自己決定 ) 
  • 大部分都有免費方案 (只是會加浮水印)
  • 可以自己決定網站網址 / 文章網址 ( 通常免費版方案是沒辦法自訂的 )
缺點:
  • 前期沒有流量時成長比較困難
  • 被搜尋引擎收入進去是比較困難的
  • 免費版本的方案通常都有諸多限制
  • 使用付費版的話前期付出的花費可能會多於賺到的
  • 前期準備網站 / 建立網站需要比較多時間
  • 收入要自己想辦法
  • 網站維護,經營不是那麼簡單需要長久的堅持
部落格網站平台選擇 - 分隔線

自架網站

接下來是關於自架網站的部分,使用這個方法你不需要依靠其他平台,建立出來的網站完全屬於自己只是可能要會一些代碼。 (( 在開始之前希望你知道我會代碼之類的東西不是特別了解所以有些用語可能會有錯誤,如果你發現了任何錯誤都歡迎告訴我!

下面是一些可以讓你比較輕鬆的建立部落格的免費部落格框架

免費部落格框架:

1. Hexo

這是我最近發現的可以讓你建立自己的網站 / 部落格的框架,怎麼安裝使用我會在之後的文章提到!

範例網站1:

Hexo可使用主題之一
Hexo可使用主題之一

範例網站2:

Hexo 裡我很喜歡的一個主題
Hexo 裡我很喜歡的一個主題
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的主題總是安裝不了 ( 都沒辦法成功使用qq ) 其他比較單調的主題都裝的很正常,我因為沒辦法使用我喜歡的主題所以就放棄 Hexo 了不然其實我也很想用 Hexo 建立我的部落格

【更新】成功裝上想用的主題拉! 只是好看的主題太多了好難選吶
查看我的 Hexo 網站

2. Halo

跟 Hexo 差不多的東東,雖然我主題都能使用但是不知道怎麼上架網站所以我就放棄使用 Halo 了ww

老實說教學都有只是我的技術力太低了,對程序完全 0 看不懂呀所以也沒有使用 Halo 

(( 個人蠻喜歡 Halo 的主題都好漂漂阿 

相關文章: 【Ngrok】免費上架 localhost 網站

Halo 主題範例1:

halo的可下載主題之一
halo的可下載主題之一

Halo 主題範例2:

Halo - 目前我使用的主題
目前我使用的主題

3. Hugo

根據它的官網說的 "The world’s fastest framework for building websites" 它是世界上最快的網站建立框架

我個人也沒有選擇 Hugo 是因為在看過 Hexo 和 Halo 的主題後覺得 Hugo 提供的主題都不算是我喜歡的類型

Hugo 的主題
Hugo 的主題

4. VuePress

目前還沒試過但感覺我也會蠻喜歡這個框架的,它的頁面有中文 ( 雖然是簡體的 ) 而且看起來比較現代一些。唯一比較小的缺點就是沒辦法像上面幾個框架那樣輕鬆的瀏覽主題

要瀏覽主題的話沒有辦法直接看到預覽圖要每個項目點進去才行是比較麻煩一些

- 主題瀏覽: 傳送門

VuePress: 主題範例

VuePress: 主題範例
VuePress: 主題範例
紀錄/推薦一下我喜歡的主題:

之後有時間使用看看在來寫評論~

5. Docsify

比較偏向紀錄文檔類型的網站 ( 不太知道這樣的網站如何形容 ww )
但就是像是我現在在用的 Docusaurus 這樣類型的網站
目前主題還比較少但是網站有中文可以看 ( 雖然是簡體的 )

Docsify 網站
Docsify 網站
沒有使用過就不寫太多啦~ 
之後有時間嘗試過後再寫評論

6. Solo

沒有使用跟 Halo的原因一樣: 我的技術力太低
Solo 主題範例
Solo 主題範例

免費託管網站平台

使用以上這些框架都需要另外一個平台來上傳網站到網路上 ( 如果你希望其他人能看到你的網站的話 )
免費的平台有像是:
以上幾個平台都有免費的方案是比較大 / 知名的幾個平台使用以上幾個平台的免費版的話大概 (根據每個不同平台會有些差別) 會有以下限制:
  • 不能自訂網址
  • 有容量限制
  • 瀏覽人數限制
  • 有團隊成員限制

更詳細每個平台不同的差別你可以點進各個平台看看

下面我就放個每個平台的價格方案的截圖 ( 如果你懶的一個一個網站點進去看的話 )

Netlify 價格方案:

Netlify的價格方案
Netlify的價格方案
Vercel 價格方案:

Vercel 的價格方案
Vercel 的價格方案
GitHub 價格方案:
GitHub 的價格方案
GitHub 的價格方案
Cloudflare 價格方案:
Cloudflare 的價格方案
Cloudflare 的價格方案
其他可以讓你上架託管網站的平台: BlueHost, iPage

獲得自己的網域

這裡我會介紹幾個可以比較便宜的買到網域的地方

1. Namecheap

關於 Namecheap 的小介紹:

就像它的網站的名字 Name Cheap 在 Namecheap 購買網域也是比別人便宜很多而且還有很多免費的附加工具,所有方案可以在它的官網上查詢

在 Namecheap 上最便宜的網域方案


Namecheap .com 網域價格
Namecheap .com 網域價格
如果你在 NameCheap 上購買一個 .com 的網域

那你 10 年要付的錢 = 4300台幣左右

每個方案 10 購買 10 年的價格可以在 Namecheap 的官網

Namecheap 10年價格計算機
注意!

我自己剛剛實際計算後在 Namecheap 上購買比較知名的網域名的話是沒有比其他網站 ( 像是 Google Domain 或是 Domain.com ) 便宜的但像是在 hosting ( 託管 ) 網站方面的話就比較便宜了,除了比較便宜外也提供了其他服務 ( 以下的清單是從 namecheap 官網複製過來搭 ) :

  • Unmetered bandwidth
  • Free website builder
  • Domain name and privacy protection 
  • Free automatic SSL installation 
  • Free Supersonic CDN 
  • Free in <24 hours website migration
  • 本來是想自己翻譯的但是因為很麻煩所以交給 Google 了ww
    • 未計量寬頻
    • 免費網站建設器
    • 域名和隱私保護
    • 免費的自動 SSL 安裝
    • 免費超音速 CDN
    • 24 小時內免費網站遷移

    2. Domain.com

    剛剛跟 Namecheap 比了一下如果只是購買網域的話價格都比 Namecheap 便宜呢

    你可以在 Domain.com 上除了購買網域外也可以使用 Domain.com 建立網站 / 網路商店

    以 10 年計算的話在 Domain.com 上購買網域價格大概是 3400 台幣

    Domain.com 官網
    Domain.com 官網

    部落格網站平台選擇 - 分隔線

    幫助部落格成長的服務

    接下來我會介紹一些可以幫助你的部落格成長的工具 / 服務
    Site Checker 介面
    Sitechecker 介面
    你可以使用 Sitechecker 來幫助你的網站的:
    •  SEO 優化
    • 關鍵字 (Keyword) 優化
    • 提升網站的用戶體驗,
    • 提高網站排行等
    除此之外 Site Checker 也可以用來檢網站的:
    • 流量
    • 排名
    • 反向連結,損壞連結
    • 重複內容
    • 網站安全度
    • 網站速度等
    其他 SEO 相關平台:

    主要是處理 Email 行銷,自動回復,機器人對話機器,彈跳表單,聯絡表單等所有跟顧客 / 讀者互動的功能。價格上比較親民,有 ( 簡體 ) 中文介面還有免費的方案可以先試過覺得不錯在換成更高級的方案
    Get Response 的功能:
    • 自動回復訊息
    • 電子郵件 / 簡訊連絡
    • 視覺化電子郵件編輯器
    • 預覽寄送郵件
    • 計算時間,時差調整
    • 跟蹤郵件
    • HTML 編輯器
    • 購物系統
    • 匯入匯出聯絡資料
    • 標籤分類訂閱戶
    • 網站編輯器
    • SEO 設定
    • 等多種功能
    其他 email 相關服務:

    3.設計平台推薦:
    一個好的 Logo 可以為你的網站建立一個獨一無二的形象
    網路上有這麼多 Logo 製作器要選擇一個可能會有點困難,所以我整理了一個文章裡面介紹了 8 個都不錯用的 Logo 製作工具 / 平台。

    部落格網站平台選擇 - 分隔線


    Next Post Previous Post
    No Comment
    Add Comment
    comment url